close

我不是一個對新聞很熱衷的人 但是 有些新聞還是會引起我的注意!

就拿昨天和今天 tv4 有一則新聞連續兩天的播放! 那就是Jobbcoach!

Jobbcoach是一位"教"你怎樣找工作的人 教你如何面試 看你履歷表寫的好不好 一些技巧...等等 但~他們不會幫人打開報紙找工作

 

以目前的狀況是在瑞典去工作介紹所登記失業 介紹所的人會要失業的人上他們自家的網站去找jobbcoach 然後告知介紹所的人

對方會幫失業的人連絡選好的jobbcoach 之後jobbcoach會跟失業的人通知 時間日期見面!

因為有太多jobbcoach可以選擇 新聞提到付出的成本跟收到的報酬率成反比 還是有很多失業的人口 並沒有因為這個jobbcoach的新制度而改善!

其中tv4有暗裝針孔攝影 拍攝倆位jobbcoach的過程 其中一位在電視播放後被開除! 然後他們還有訪問一位失業一陣子的中年男子

這位中年男子有大學學歷 做過銀行相關事業 幾年前失去工作 去了工作介紹所 找了三位jobbcoach確還沒有工作 工作介紹所逼不得以 只好叫他去做一些苦工 除草 整理路邊這種事

看他被記者問到臉上充滿無耐 桌上堆著滿滿的紙 上頭都是去jobbcoach拿來的資料 什麼找回自信 如何寫個好履歷表 怎麼找工作...

瑞典的失業率不是一天造成的 但 似乎政府即使再如何改變政策 如果是錯的方向 怎麼改都無用!

 

因為這則新聞 我就來分享一下我自己跟jobbcoach還有工做介紹所的經驗

有些人會為了要領失業救濟金而去工作介紹所登記失業 大部份來說 規定是失業要領錢一定要在工作介紹所名下登記失業

然後才去申請不同的救濟金 但~申請後也不是百分百確定可以領到!

 

我當初也是因為畢業沒工作也沒收入 就去登記和申請失業津貼 後來 有認識的就叫我去他公司實習 實習有津貼可領 幫我渡過這一個難關 為期三個月

實習也要向工作介紹所申請 他們核準後也報備完畢方可實習 實習津貼依公司大小規模而定 所以沒有一定的價位

每個月要寄"薪水單"給負責津貼的單位 裡頭有分三類 生病 缺班和全勤 填完後要給實習公司的上司簽名蓋章 以表示你人真的有去上班

資料都填完後才寄出 生病時一定要當天打電話去報備 還要填假單 生什麼病 是怎樣不能去上班 生多久的病 太久要給醫生證明

我也是不知道要當天打去 事後寄出資料 隔沒多久被"退回" 因為生病沒當天通知故不支付病假薪水 因此前前後後寄出了很多次解說申請表 最後還是沒領到錢!因為日期過了好幾個星期

在家顧孩子也要填申請單 但不用打電話告知

 

至於Jobbcoach這方面

我在工作介紹所的指導下去了他們的網頁 找了幾家不同jobbcoach 問我怎麼選 sorry! 靠感覺

因為有十幾二十幾頁的公司讓人選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是跳著看吧? 多少人這麼有耐心 一頁一頁的點網頁看

為了不要冒太大的風險 我選了最有名的連鎖企業 manpower 和 academicwork 還有一家比小的jobbcoach

選三個是因為怕沒有位置 可以選其他的

之後就是對方跟我連絡約時間 academicwork是非常專業的公司 一進門就知道 大家都穿著黑色系的衣服 很乾淨的門面 還提供茶水 咖啡和果汁 自己隨便拿!

我和jobbcoach見面的次數大概三次吧! 一共要五到六次 一次大約一小時 而且第一次她就說了 她不會幫我找工作 因為所有的工作都已經在網路上報紙上貼出來!

有時因為其他事情無法見面 也沒辦法補回時間 所以跟工作介紹所約定的時間一到 就必須結束!

不過她說如果我在academicwork網站上找工作 有投履歷表 只要告訴她編號和工作 她會幫我跟負責人講些好話 但不保證會錄取 只保證他們會看我的履歷表

因為她說實在太多人投履歷表 人多的上百封的話都是隨機抽取...

還算很幸運我的jobbcoach那一陣子很關心我 而且效率很好 跟她說我投了academicwork哪個工作 她馬上幫我去講 所以我才有機會去面試!

但是 我不能說這個jobbcoach制度很完善 因為它的缺點還是有 像三個月只見五次面 一次一小時 每次見面都是做一些練習 並沒有真正的一起去找工作廣告

對我來說這個過程可以不用拉那麼長 而且我需的是一些企業徵才啟示 一些沒有刊出來的小道消息 但~這些也都不是她能決定的

她們這些過程都是安排好的 只要人來就照著說明書走!

 

工作介紹所的話 每個失業的人都有一個負責專員

我的算是不怎麼樣! 連找到兼職的工作也沒反應 連我打去都不知我是誰 一點親切感的都沒有!

加上之前我申請稅捐處的一個實習 結果對方打電話來給我 我很沒腦的拒絕 之後打去問電話 她竟然說不知道!還給我總機的電話

她還說不知道稅捐處負責這個實習的人是誰? 不能幫我 又給了我另一隻電話 結果那個渡假去 要兩個星後才回來...

總之~我對瑞典的工作介紹所很反感 沒什麼樂觀的態度!

 

以上是由新聞延伸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