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ge.jpg

隨手畫的自己!!!


剛才回顧一下自己剛來瑞典時的文章 寫到我學習瑞典語的心得 想想時間真的是過的很快 而那個不愉快的學習經驗也就這麼離去

但是每每回想 還是很像昨日夢似的記憶深刻...因為這個學習的過程一點都不快樂 只想快快結束!!!

 

2003年我開始上瑞典語 我滿心期待著瑞典語文學校是多麼地快樂 多麼地有趣 像極了自己去澳洲和西班牙遊學的語言學校 跟世界各國的人聚集 分享著同樣的興趣

加上旁人都說會英文學瑞典文就不會有問題 很多字都很像 我也天真的相信自己有那個能力

等到了開學去上了瑞典語課 才發現我的自不量力 才發現我的天真 我的愚蠢 免費的學校 並不像去遊學 選擇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地點和教學方式

免費的提供他們僅有的 我就是要接受 那一年 我是期待週末跟放假 確討厭星期日的晚上焦慮地想著星期一要去SFI

我不是要講著自己多可憐 那段時間都沒朋友沒人陪伴 只是一個經驗分享 每個人學習瑞典語的過程不同 我只是想分享我的不愉快!!!

記得那一段日子我總是抱著悲哀的心情去學校 聽不懂 跟老師反應了 換班又要再等新班開課 作業寫到哭天喊地

每晚我都叫我外子當時的男朋友幫我練發音 我找一篇短文 他唸一句 我唸一句

又因他是南部腔講SKÅNSKA 有幾個音我沒辦法發的跟他一樣 讓我很受傷 去學校我反而聽不懂標準瑞典語發音 類似斯德哥爾摩腔 真的很沮喪

後來又陸續聽到很多老師說我們亞洲人尤其東方人學瑞典語都會很吃力 而且發音通常都比較難發 然後我又聽到週遭那些泰國人 大陸人說瑞典語

讓我更下定決心 我要練發音 於是我每天都在"唸"文章 每晚睡前像小朋友一樣都要講故事 找短篇 找只有一句話的 就一直重覆唸 而且我要練skånska

那年暑假 媽媽阿姨姑姑表姐...等等等 都不約而同來瑞典看我過的如何 為了不失面子 我帶他們出去都講瑞典文 那時我學了大概四五個月瑞典語

講的非常不好 結結巴巴 也不懂對方回我 就一直重覆請人家再講一次 講慢一點...

兩家人溝通更不用說 只有我 因為媽媽跟阿姨不會說英文 然後中文英文瑞典文大雜繪地亂亂翻 那個暑假兩個月瑞典文大增

可是回到學校後...還是不及可以畢業的標準 因為我不善長發表意見 所以我被留級 我哭了好久 甚至想去砸學校 我哭的一方是我被留級

最難過的是老師跟我說:妳瑞典文講的好好呦!!!比班上同學都還要好 但是妳都不發言 Sorry 只有我知道妳會說 其他老師沒聽過妳發言 留級!!!

真的是像天打雷霹一樣 因為我真的很討厭去上SFI 叫我再那邊多待一級真是要了我的命 每天都在哭 吵著要去別的地方上

家裡的男人被我吵到不行 幫我找其他學校 但他們不收我 所以我只好留在原校被留級

諷刺的是 新班的老師說我瑞典文講的好 不要上了 去考試 考過就不要來了!!! 因此我的SFI 在快一年時結束了 上Komvux要考進了密集班 真是太諷刺了 簡直是個笑話

因為SFI裡的一些老師都覺得我不會說瑞典語...上完Komvux 又上大學 這個瑞典語過程太不可思議 有些同學以為我是第二代移民到瑞典 真是可以講給SFI那些老師聽

所以那段天天哭的日子還算是值得

如果有學習瑞典文措折的朋友 不要難過 還是有機會 要天時地利人合都要配合好就沒問題了!!! 要求不要太高 講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