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冬天的時候有一種病叫 Vinterkräksjuka 維基中文是諾如病毒

我小孩就是這樣被掃到了 前幾個星期才有人跟我說:最近聽說很多人都生病 拉的很多 妳注意一下妳小孩... 太遲了 他已經中標了!!!

 

他感冒又吐又拉 看他這樣覺得可憐確又無能為力 某天因為呼吸聲太過於奇怪 跑去掛急診

護士大概問一下情況 一些基本資料 然後說:這是falsk krupp 意指假性croup 寶寶呼吸聲大 咳嗽像狗叫 很多寶寶因為呼吸道窄感冒生病了 都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不必擔心

我們幫你們約醫生 明天去給衛生所的醫生看就好...於是我們就這麼回家了!!!

隔天醫生看了就說假性的 開了藥單就回家了...但是藥水並沒有像我們臺灣那樣說怎樣吃 醫生說需要的時候就吃...就是他咳多的時候就給他喝醬

這波病毒很強 我們也被傳到 兩個大人在家一直流鼻水 打噴涕 一家三口都在"破病" 真不舒服!!!

小的拉完~竟然又換大的 我家秘書就這麼樣地又吐又拉 真是把我給"驚"到 超怕我也變那樣 一直不停地洗手~洗的我手好乾呦!!!

我曾經被傳染過一次 那幾天真的是很痛苦 又吐又拉 肚子又痛 又沒醫生給你看 不像臺灣馬上就可以看病

在瑞典 因為每個冬季都會發生 而且不是那種至人於死地的 基本上醫生不太會理你 應該是說護士問了 覺得不嚴重 就不用見醫生了!!!

剛開始到瑞典時 實在不習慣 在臺灣隨時都可以去看醫生 有藥吃 減短"痛苦"時期

有一次我被傳染到 也發燒了三天 嚷著說要去看醫生 他們竟然說:妳去他們會叫妳回家...於是就只好讓身體"自然全癒"

 

瑞典的醫療設備和制度其實都很好 只要病人被接收了 就會得到完善的照顧 但是...等待的時間非常長 他們很小心又仔細地尋問病情才會決定是否要見醫生的必要

因此有時候會延誤了一些時間

 

讓我想到類似的情況 在還沒生產前很常聽到別人說有些人被產房"退貨" 最後竟然在回家路上或是到家後小孩就生出來了 那時不以為意

沒想到報紙竟然寫了幾次 後來在參加春節聚會時 一位臺灣媽媽竟然就是那個"被迫"在家生孩子的一員

在我住的地方 接生的醫院只有一家 "感覺"有要生的時候 要先打電話去問 當然妳也可以不用打 直接過去 風險比較大 因為護士如果覺得還沒會叫妳回家

所以先打電話比較好...不會多跑一趟

這天聽著那位臺灣媽媽說她的經驗 真是嚇... 她說她的第一胎痛了16個小時才生出來 第二胎她們去 醫院問了第一胎生多久?! 她們聽了16個小時就跟她說:那妳第二胎不會那麼快

就叫她回家 誰知道 她們回家後半個小時小孩就這麼碰出來了 於是叫了救護車 救護車人一到也傻眼...

真的是~聽的好恐怖!!!

同一天早上其實我也看到一篇報導 一位媽媽想要改變這樣的制度 因為她也"被迫"在家生孩子

也是差不多的情況 這位瑞典媽媽已經生過一個孩子 去了醫院 產婆說她未開 要她回家去等 不過瑞典媽媽表示她這是她第二胎 她感覺快生了

醫護人員覺得她沒開就不讓她待著 她要求在醫院附近走一圈也許就生了 最後當然是"回家"

結果回到家後~小孩就在家生了出來 救護車也是趕到 載著她們到醫院剪肚臍...

丸子博士的經驗是羊水破了 產房沒位置要她半個小時再進來  於是她就這麼樣地邊流羊水 邊等...

不過一但醫院接收了你~他們就會很友善的照顧你 服務週到...

講了這麼多 其實就是~在瑞典最好不要生病呀!!!跟在臺灣容易看病比起來 習慣臺灣那種想看醫生就看 想拿藥就拿 來瑞典完全是相反

跟醫生預約可以約到明年 私人醫生也是要約很久...對於這一點我還是很不習慣

 

通常在瑞典生病 除了自行買不用處方籤的藥外 還有可打衛生專線1177 有護士在電話那頭為妳服務 一通電話都是有被錄音記錄 24小時都可以打

如果打的人太多 可以選擇輪到你時他們回打給你...不過他們大多是解答一些基本小病 嚴重的都會叫救護車或是直接去衛生所看醫生

不知道在寫什麼的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